founders

翟 健民 (William Chak)

翟 健民(William Chak)

翟健民先生(William Chak)是【永寶齋】的創辦人,他祖籍山東省烟台市,出生于澳門,成長於香港。自幼受其父的薰陶,翟先生對中國古玩藝術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。於1970年代,翟先生有志學藝,出道學徒,以實幹參透陶瓷的製造,並以一雙巧手和精進的眼光,全情投入文物研究。

翟先生與中國陶瓷藝術及文物研究結下不解之緣,學以致用漸漸將興趣發展成為中國古玩及藝術品經銷商的事業,專門研究、搜尋及收藏中國陶瓷。以下列表簡介翟先生在行內的發展及貢獻:

年份 進程
1988 創辦 【永寶齋】,一面從事中國古玩工藝品經銷業務,一面致力推廣中國陶瓷及藝術品文化,弘揚中國家幾千年的文物精華。
1999-2003 在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進修陶瓷考古,責任導師為權奎山教授,選修中國古代陶瓷、陶瓷考古研究、中國陶瓷史研究及陶瓷文獻研讀四門課程,有系統地學習了中國古代文物不同門類方面的基本知識,成績良好。
2002 籌辦香港藝術品商會的“荷李活道古玩節”,出任由香港旅遊局舉辦的古董鑑賞課程的演講嘉賓。
2005-2006 在故宮博物院古書畫部深造研究,責任導師為金衛東老師。
2006-2008 在上海中央美術學院修畢中國文物鑒定專業碩士研究生課程。
2007至今 為北京電視台<天下收藏>擔任專家團首席專家。
2008 成為首位海外人士特聘為中國社科學院研究生考古系教授。
2012 成立世界華人收藏家學會,出任會長一職,致力推廣中國陶瓷及藝術品文化,聯繫世界華人收藏家交流文化知識,弘揚文物精華。
現任 現職香港藝術品協會永遠會董兼副理事長及古玩鑑定委員會主任,亦是香港求知雅集會及東方陶瓷學會會員。
現任 現職翟氏投資有限公司董事,定期舉辦國際古玩展,為各國同業謀求商機,促進古玩業文化交流,大力推動古玩市場的發展。

劉 惠芳 (Priscilla Lau)

劉 惠芳(Priscilla Lau)

劉惠芳女士 (Priscilla Lau)是永寶齋的創辦人,是翟健民先生的賢內助,她出生於上海,成長於香港。劉女士生於古董世家,父親劉福順是70年代香港古董行業的表表者,哥哥劉惠漢專長鎏金佛像的研究,是早年於香港著名的荷李活道設立店舖經營買賣的行內資深人士。劉女士自幼耳濡目染,因利乘便,集腋成裘,培養出精通鑑賞不同類別的古董,包括文房、竹、木、牙雕、鎏金佛、玉器、緙絲、刺繡等等。劉女士對中國藝術品的知識,透過長輩、收藏家同寅等的親身闡述,更可以直接觸摸品鑑,再輔以對有關文獻的探究及整理,塑造成為經歷歲月沉澱的中國古董鑑別瑰寶。

劉女士成長後曾於法國留學,為日後業務開拓歐美市場奠定了基礎。1988年與翟健民先生於荷李活道開辦了【永寶齋】,店名是劉女士取的,希望每位顧客到店裡買的永遠是寶貝。在公司經營的歲月中,劉女士親身周遊列國為博物館、收藏家、學界、政府等搜羅中國珍貴的古董,熱心弘揚中國藝術品的精華,更成功為公司建立了誠信可靠的商譽。